Aaron Liu的部落格,紀錄我的生活點點滴滴

[養魚] 七日倒缸的罪過養魚日記

|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
話說最近瘋狂地愛上養魚,而且特別想養魨科的娃娃,對於娃娃的期待,可以讓我每天回家可以一直坐在魚缸前面坐半個小時以上。不過就在我養水、養菌、養缸苦等了一個禮拜,好不容易想說有條件可以放娃娃入缸,魚熬不過出來乍到的24小時,罪過、悲憤之餘,原本計畫的養魚週記也只能改成一篇倒缸罪己詔了。

[7/4 設缸]
話說這一天晚上跑了兩家彩虹魚,買了一個背部過濾的ㄇ缸、矽砂、加溫棒還有一些水草,彩虹魚還送了兩隻球魚和半兩黑殼蝦。回家首先把魚缸洗好,裝水運轉,把製造過程中帶出的毒素洗掉。球魚和嘿殼蝦則先放在水桶裡等待魚缸。




[7/5 蝦群暴斃、水草造景、怪蟲出沒]
隔天起來,放蝦的水桶死了一半的蝦子,應該是因為氧氣不夠所以跳缸而亡,這是養魚的第一筆教訓,水桶小隔間一定要打氣啊!至於魚缸試轉了一個晚上,可以開始培養硝化菌了。於是把矽砂洗過後鋪底,在養了兩天的自來水裡倒入水穩,然後加水入缸。不過準備的水似乎不足,只到滿了半缸。情急之下,直接用自來水加水穩來補。倒入後黑殼蝦活的很好,似乎成功了!

確認水質ok之後,開始種水草造景,這次入手的水草有南美地毯、大寶塔、三角莫絲、小榕、聖誕莫絲

造景完成後,放入球魚

突然間出現大怪蟲,後來查圖鑑是大蚊的幼蟲,吃腐植,無害,不過長相太噁,我還是撈掉了


[7/6 無為中渡過]
水溫一直維持在32~33度,似乎不太妙,不知道水草撐的住嘛?

[7/7 蝦子好像越來越少]
黑殼蝦好像只勝兩三隻!?也沒看到屍體,難道球魚會吃?另外,蝦屋上的墨絲越來越黃,好像快掛了

[7/8 換水1/3]
將魚缸1/3的水換掉,並且補充硝化菌,墨絲的枯葉在水中越來越多,南美草皮也很沒精神

[7/9 開始施肥]
從網拍的化工行買了NPK液肥(KNO3 + K2HPO4)、戊二醛、甲基藍、粗鹽,先加入液肥1 ml,看看魚和草的適應狀況,


[7/10短雕、娃娃入手]
早上起來看到南美草皮好像有精神多了,原本葉子有點發黃,現在幾乎全綠,葉片也挺的比較直,看來施肥有效果,但墨絲似乎沒反應。下午同事送了我兩尾荷蘭鳳凰,看來我的主題魚可以登場了,於是我下班又跑去買南美娃娃,沒想到這是災難的開始。

新魚回家,先連塑膠袋下水,讓他們適應溫度,十分中後,我倒入兩馬克杯的魚缸水,讓他們逐漸適應,十分中後我又到一杯,之後才讓魚下缸。處理魚的同時,我把枯黃的墨絲拔掉,不然水裡的黃色葉子碎片越來越多,應該會影響水質。另外,黑色球魚從水族館回來就有白點病,隨然住在33度的水裡有好一點,不過我還是把他移入水桶,讓他洗粗鹽+甲基藍的藥浴



娃娃和荷蘭鳳凰相處的不錯,不過這兩種魚都會啄蝦子,不過黑殼下似乎也躲的很快,沒發現屍體

[7/10倒缸]
早上喂新房客娃娃和短雕吃乾燥紅蟲,娃娃吃的很開心,不過短雕沒胃口,乾紅蟲和顆粒飼料都不吃。娃娃吃飯的時候會發出「喀」的咬聲,真是太可愛了。在中午以前魚都很有活力,中午的時候娃娃和短雕都沈入水底,球魚則浮在水上,不過我沒有在意,因為這隻球魚本來就很愛浮在上面,至於短雕和娃娃,我以為他們躲在水草下面睡覺。
下午出門去宜蘭,但回來以後就成了這樣:

慘!!!倒缸了!!!

而且原本以為消失的黑殼蝦其實沒有消失,他們躲起來了,而且有七八隻在啃娃娃的屍體。清洗的時候發現大寶塔的背面都是黑殼蝦的屍體,原來蝦子真的有被嗑,只是我沒注意到水草後面,看來這次水草擺放的位置是一大敗筆!唉~~~可憐的娃娃和短雕....我太輕忽活餌殘餘敗壞水質的速度了,才半天就可以讓三位升天....教訓啊!

4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可以問一下嗎...這種缸好用嗎..
之前在彩虹魚看過背部過濾好像不錯...有加蓋也不怕魚跳出
但...加溫棒要怎麼放阿...不會蓋子壓者電線這樣放?還是有統一收線的孔
另外如果想要灌co2的管線有辦法嗎?

匿名 提到...

你剛開始養魚就挑巧克力娃娃與短鯛,好勇敢XD

Unknown 提到...

目前荷蘭鳳凰養的怎樣?

Unknown 提到...

目前荷蘭鳳凰養的怎樣?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