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aron Liu的部落格,紀錄我的生活點點滴滴

Qt初心者之路::IDE環境安裝篇

|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
心血來潮,想說用微軟的工具寫程式已經七八年了,也該換換跑道接觸一下其他的平台。

但是,要玩什麼好呢?

我的想法是:
1. 不想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語言,太累了, 於是Ruby、Python被打槍
2. 最近也想碰Embeeded System,非微軟又有潛力在Embeeded環境跑的,不外乎GTK+和Qt了
3. 要有能在XP上跑的IED,這樣一來學習曲線不會太痛苦,二來我也沒空弄一台Linux來玩,於是乎Qt出線了




基本上Qt的開發要安裝MinGW(Compiler)、Qt(Library)和IDE環境,而IDE環境一般來說是Eclipse + Qt Eclipse Integration套件,不過Qt官方最近新出了一套Qt Creator,雖然目前只出了rc版,但是有「一次安裝包」(Package includes a complete Windows developer environment with MinGW and Qt 4.4.3 built with MinGW. No other download required.)。為了圖方便就選擇了他。


Qt Creator 0.9.2 (RC1)可以在這裡取得

不過,不知道是Qt Creator和我的NB犯衝還是rc版真的還有許多缺陷,這個開發環境在我的電腦上一直當,動不動就耍自閉不理人,不然就是視窗突然消失,實在是沒耐心跟它耗,於是轉而投向Eclipse。

Eclipse可以選擇「Eclipse IDE for C/C++ Developers」版本,此版會預設裝好Eclipse C/C++ Development Tooling - CDT,如果用沒裝CDT的Java開發版本,是不會work的。

基本上Eclipse如果下載的是的C/C++ Developers版,那麼安裝手續只要解壓縮就好。接著必須安裝Qt Eclipse Integration for C++,安裝過程中會詢問Qt和MinGW的bin路徑在哪裡,以我的例子來說,由於這兩個東西都是在裝Qt Creator時順便裝的,因此得選擇「D:\Qt\QtCreator\qt\bin」和「D:\Qt\QtCreator\mingw\bin」。



至此,Qt基本的開發環境就安裝完成了!下次再來寫Hello World..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